565亚洲必赢-正版App Store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部门解读】区农业农村委《万州区渔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年)》

日期:2024-02-29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农业农村委
语音播报

【部门解读】区农业农村委《万州区渔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

 近日,《万州区渔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正式印发。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行动方案》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万州区渔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十四五”全国渔业发展规划》《全国现代设施农业建设规划(20232030)》文件精神,结合万州区实际情况,制订本行动方案。

二、目标任务

水产品安全有效供给。全区渔业面积稳定在5.7万亩,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力争达到1万亩,水产品总产量达到2.8万吨左右,水产品产地检测合格率达到97%以上。渔业经济总产值和农渔民收入不断增加。二、三产业加快发展,渔业产业结构优化明显,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到15.6亿元。渔业养殖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5万元。渔业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十年禁渔政策有效落实,水生生物资源有效保护,绿色健康养殖技术全面推广,水产养殖尾水有效治理。

三、适用对象

主要适用于万州区各镇乡街道区域内的渔业相关的企业、专业合作社及个体养殖户等。

四、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明确了8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具体包括:

主要内容

具体措施

科研平台创新行动

打造市级水产试验及科普基地打造渔业科技创新平台创建重庆市万州区长江鱼技术创新中心

水产种业振兴行动

提升育种保种能力解决驯养繁育关键技术支持苗种市场开发。

养殖空间扩展行动

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发展大水面增殖渔业探索工厂化现代设施渔业。

产业提质增效行动

推进养殖池塘改造升级提升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效益调优水产养殖品种结构支持珍优特色品种应用。

品牌战略推进行动

推进水产品牌认证及应用突出龙头企业品牌主体作用划定特色水产品养殖核心区。

产业链条延伸行动

支持水产品加工助力万州烤鱼产业发展休闲渔业。

绿色生态发展行动

养护水生生物资源坚持绿色健康养殖争创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

智慧渔业建设行动

加强智慧渔业养殖技术和先进装备的应用和示范推广在条件成熟的镇乡(街道)建设23个智慧渔业示范基地

五、核心政策问答

问:《行动方案》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渔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渝农发〔2021119号),立足万州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牢固树立大食物观,坚持宜渔则渔,坚持数量质量并重,统筹发展和安全、生产和生态,巩固提升渔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我区渔业质量和竞争力,更好满足人民对优质水产品和优美水域生态环境的需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区。

问:《行动方案》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一是坚持稳产保供,把保障水产品供给作为渔业发展第一要务,稳住水产品有效供给基本盘;二是坚持创新驱动,以技术创新提升发展质量,以经营管理创新增添发展动能;三是坚持绿色发展,开展健康养殖行动,养护水生生物资源,改善水域生态环境。

问:到2027年全区稻渔面积达到多少亩?

答: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力争达到1万亩发展稻田+”生态养殖模式,推广稻鱼、稻虾、稻蟹等生态综合种养模式提升稻渔的综合效益

问: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的目标是什么?

答:水产品安全有效供给,水产品产地检测合格率达到97%以上绿色健康养殖技术全面推广,水产养殖尾水有效治理。

问:市级水产科研基地”指的是什么?

答:市级水产科研基地是依托区水产研究所双河口科研试验场迁建工程项目,在甘宁镇建成全市唯一的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繁育中心和重庆市级水产试验及科普教育示范园

问:“绿色生态发展行动指的是什么?

答:开展长江上游(万州段)珍稀特有鱼类及次级河流土著鱼类保护,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做好长江鱼类增殖放流,促进长江生物多样性恢复。落实水产品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及水产养殖尾水污染物排放达标。争创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全面提升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水平。

、专家视角

重庆市万州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易良湘(分管副主任)表示:“《万州区渔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聚焦万州区渔业高质量发展,对我区未来5年渔业发展措施作出安排部署。文件明确,我区将实施科研平台创新、水产种业振兴、养殖空间扩展、产业提质增效、品牌战略推进、产业链条延伸、绿色生态发展、智慧渔业建设等八大行动。下一步,万州区将立足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牢固树立大食物观,坚持宜渔则渔,坚持数量质量并重,统筹发展和安全、生产和生态,巩固提升渔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我区渔业质量和竞争力,更好满足人民对优质水产品和优美水域生态环境的需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区。

七、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部门:区农业农村委水产研究所

咨询电话:023-585490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 政策原文

  • 我要找政策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