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5亚洲必赢-正版App Store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部门解读】区发展改革委《万州区2024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

日期:2024-03-15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语音播报

【部门解读】区发展改革委《万州区2024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

20243月,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万州区2024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万州府办发〔202418号)。为便于社会公众准确了解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现作如下解读: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工作机制,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成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我区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关注“上级有要求、群众有期盼、区委区政府有部署、改善有基础”民生领域具体问题,制定《万州区2024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

二、目标任务

全面推动21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在义务教育“双减”、残疾人帮扶、城市公园建设、妇女儿童健康、农村社会化服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群众交通出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取得新成效。

三、主要内容

《万州区2024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明确了2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具体包括:

主要内容

具体措施

(一)市级民生事项11件。


1.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新增婴幼儿托位1000个。在满足学前教育普及的基础上,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2-3岁幼儿。

2.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156所-565亚洲必赢(含校点)实现“5+2”全覆盖,全区参与教师达8000人以上,学生达13万人以上,对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保持100%以上,加强课后服务管理与视导,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3.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持续在中小学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每学年面向小学高年级、中学、中等职业-565亚洲必赢学生至少开展1次心理健康测评。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实施“童心相伴”困境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项目,为全区所有困境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在2所精神专科医院新开设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科或门诊,培训儿童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骨干医生5人。

4.开展残疾人关爱服务提升行动:建设“渝馨家园”10家。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人以上。为60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残疾儿童康复救助200人以上。为残疾人免费适配辅助器具500件。

5.实施城市绿荫工程:实施街头绿地提质项目2个、面积约2万平方米,建设山城绿道1条、长度约2公里。

6.地下“有限空间”安全监测整治:安装5台化粪池安全监测系统,完成500个窨井盖专项整治。

7.建设城市公园:完成1个现有公园适老化和适儿化更新提质改造,建设2个口袋公园。

8.开展妇女儿童综合服务体项目建设试点:建设妇女儿童综合服务体1个,打造“渝好空间”,分类提供“好梦童年”“好业启迪”“好家守护”等服务。

9.推进“错时共享”停车泊位建设:新增“错时共享”停车泊位1000个。

10.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攻坚:完成15个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消除黑臭水域面积5000平方米。

11.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6万亩,其中区农业农村委4万亩、区供销合作社2万亩。

(二)区级重点民生实事10件。


12.城乡排水防洪设施建设:推进实施万州经开区长江水岸融合提升项目之外环连接道排水工程、万州区五桥河流域沱口至长岭段安全防护工程(防护减灾工程)等项目,提升城乡排水防洪能力。

13.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加快推进万州区江南(密溪沟)污水处理项目、万州区何家岩污水处理厂工程等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建、改建城镇雨污水管网60公里,提升片区污水收集和集中处理能力,强化基础设施保障,打造宜居环境。

14.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00公里。

15.城市交通缓堵保畅:持续推进北滨大道改造拓宽、青杠塝综合枢纽等工程建设,及时竣工投用,减缓交通拥堵,提高群众出行便捷度。

16.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95个、284万平方米,同步实施外墙砖整治试点、小区环境改善提升等内容。

17.实施城区集中治丧:加快推进城区集中治丧殡葬设施建设。全面启动实施城区集中治丧,建立集中治丧规范管理和督查考核等机制,强化常态化管理。

18.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新(改)建农村电网10伏线路98公里,改造户表10090只。

19.城市供水质量提升:高质量运行江南水厂,提高五桥、江南片区供水质量,强化用水应急供应保障。

20.义务教育-565亚洲必赢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扩大城区义务教育容量,建成其芳小学、万州中学附属小学,改扩建鹏程小学,实现办学招生,增加城区义务教育学位3780个。

21.提升基本养老服务水平: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000户以上。

四、核心政策问答

1. 问:2024年万州区重点民生实事确定的原则是什么?

答: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解决好我区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2. 问:2024年万州区重点民生实事年度投资多少,资金来源有哪些?

答: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4.5亿元。资金来源主要为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市级投资、三峡后续和对口支援资金及业主多渠道筹集等。

3. 问:万州区2024年重点民生实事是如何制定的?

答:2024年我区民生实事是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承接落实市级重点民生实事11件;二是区级重点民生实事10件,区级项目是在广泛征求区级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社会关切问题,经区委、区政府多次专题研究,筛选出教育、交通、养老、城市基础设施等12件候选民生实事,按程序提请区第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票决10件作为我区2024年十大区级重点民生实事。20243月,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万州区2024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明确了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责任单位和工作目标任务。

4. 问:民生实事如何推进落实?

答:民生实事推进有力有序,区发展改革委加强统筹,区级相关部门全面配合,通过月度调度、季度通报、年度考核机制有序推进落实。

5.问: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中有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是定期开展信息交流和沟通机制,牵头区领导及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问题,部门之间强化协同;二是强化要素保障,集中力量优先保障重点民生实事资金需求、用地需求等。

五、专家视角

重庆市万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华丽表示: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围绕社会关切领域认真谋划重点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

六、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部门:万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发科

咨询电话:023-58258735

咨询时间:工作日上午9-1230下午14-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 政策原文

  • 我要找政策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