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5亚洲必赢-正版App Store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强化事前发力 筑牢森林“防火墙” 万州部署推进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日期:2024-03-06
语音播报

本报讯 (记者 洪华莺)3月4日,万州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以下简称区森防指)对全国、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并根据当前我区森林防灭火形势对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区森防指强调,近段时间万州晴天少、气温低,是抓森林防灭火准备工作的利好窗口期,全区相关部门单位一定要利用这段时间,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做好准备,以有备无患的姿态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森林火灾风险。相关部门单位要提前安排布置。各乡镇(街道)要立即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专题会议,对今年春季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把全国、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会议精神传达到一线,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尽量把森林火险扼杀在萌芽之中。要完善应急准备。马上组织人员对扑火装备、物资和机具进行清点、保养、维修、试用,保证物资准备充足、机具器材完好、队员装备齐全。要抓好技能训练。结合过去的扑火经验,及时强化扑火设备的使用训练,确保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区森防指要求,相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宣传教育。村(社区)干部要采取召开院坝会、逐户敲门等措施对重点人群开展防火宣传,并落实好相关监护人的监护作用;在林区及林缘100米范围内的自然保护区、涉林旅游区、住房、坟山等重点区域悬挂条幅、宣传牌、宣传标语等;乡镇(街道)要利用宣传车、村村通广播、喇叭等扩音装备循环宣传森林防火工作。要细致抓好隐患排查,乡镇(街道)、国有林场、村(社区)和相关单位要对自己职责领域内的林区、林缘100米范围内的防火线、防火道路、燃气油气管线、加油加气站、民间祭祀点、寺庙、坟区等区域开展不间断全覆盖检查巡查。要严密管控进山火源。近段时间,踏青游玩、农事用火等很容易引发森林火灾,必须要落实专人,卡死火源、火种进入核心林区的通道,同时密切关注野外用火行为,一旦发现林区有冒烟现象,属地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要立即派人赴现场核实;必要的农事、林业等生产用火,必须要保证有人在场,直至火烬灰冷方能离开。

区森防指强调,值守人员要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发现火情,必须严格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第一时间上报火情信息,如有漏报、瞒报,将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绝不姑息。森林防火指挥部和扑火队伍要迅速响应。一旦发生火情,森林防火指挥部和扑火队伍要根据自身职责,迅速出击,做好协调统筹、前线扑火、后勤保障和灾后处置等工作,确保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最大限度地保障好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
XML 地图